close

張毅

美國告示牌排行榜(Billboard)將韓國團體BIGBANG在洛杉磯演出,列入全球最高收益演唱會TOP10之一,他們也是唯一入選的亞洲歌手。

韓國歌手Psy的「江南STYLE」,是K-POP(韓國流行音樂)又一個全球里程碑,以BIGBANG在視頻網站YouTube上,創造動輒上億的點擊率,建立他們的世界地位。

網路上討論K-POP的成功原因多不可計,各種分析中最讓我們好奇的是,有人竟然認為儒家文化是K-POP在全球成功因素之一,說法是:「K-POP給全世界年輕粉絲帶來新的價值觀。」

我以為只有我這樣的老傢伙會注意這種老掉牙的事,因為我看韓國電影,常常為這種情節感動地要命:韓國男演員崔岷植演出的電影「當春天來到」中,他與母親的關係當然很動人,但我更記得一對小情侶站在路邊吵架,他們認識的一個老婆婆從身後走過,小情侶立刻停止吵架,回身向老婆婆鞠躬,口中問好,目送她走遠,兩個人回身繼續吵架。

類似的「倫理」,可在韓劇、韓國電影裡到處見到,看得我這樣上過三年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」的人觸目心驚,我們忘光的,他們全拿去了?

K-POP裡最受注意的,是BIGBANG隊長權志龍(GD)90度鞠躬。這個小子到處鞠躬,對長輩鞠躬、對晚輩也鞠躬,人家已走遠都看不見他了,他還鞠躬。

網路上排山倒海地討論這事,我一直以為那是他個人,別人不一定如此,但是許多人認為,K-POP這行能成功,很大因素取決於DANCE AND SONG,意思是「歌舞並行」,尤其運用多人組成團體形式的舞蹈影像吸引力,在舞台上或電視畫面有擴大效果。一牽涉團體,人和人的默契就成了關鍵,沒有長期集體訓練,根本上不了檯面。

突然K-POP很多軌跡就愈來愈清晰,韓國經紀公司儲備訓練的演員之多、訓練時間之長、訓練時期之苦是接近軍隊的,以GD為例,他五歲入行、13至14歲開始受訓、至少吃了六、七年訓練之苦,過著集中營式的生活,自己內心的謙遜、與伙伴的群體生活,若沒有一定倫理信念是走不下去的,今天誰家小孩去受這種罪?

GD在成名之後,仍維持在任何場合的謙虛有禮,在演藝行業,尤其歐美社會幾乎少之又少,何況HIP-HOP(嘻哈)的演唱多少有些離經叛道的放蕩,怎麼能作到轉身就換個人似的?難怪讓歐洲年輕世代歌迷看傻了眼。

「因為這個長期受苦的國家,心底恨,引發一種不可動搖的決心,但是600、700年孔子思想扎下深根,讓這民族堅守倫理規範」的結論,讓我們覺得在這「娛樂經濟」的時代,K-POP推行孔老子的效果,好像比在全世界設立孔子學院大得多了。

轉載 http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33/1301825-K-PO...

arrow
arrow

    manqi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